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特写|非洲猪瘟下的盘锦大洼区:严防死守仍沦陷

2018年10月26日 19: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严防死守并没有能阻挡幽灵一般的非洲猪瘟的降临。疫情究竟从哪里以何种介质和途径传染而来,当地兽医、防疫员和养殖户仍一头雾水
拥有千头以上生猪的盘锦裕丰种猪繁育场。图/财新记者 杜偲偲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8月3日,辽宁沈北新区确诊暴发非洲猪瘟后,200公里外盘锦市大洼区西安镇的生猪养殖户杨明接到了女儿的电话,养了14年猪,他第一次听说 “非洲猪瘟”。确认了家中上百头猪都很健康,杨明对女儿说,“放心,我们这儿不会有的。”杨明夫妇心里也提起了一根弦,上网查资料、每日消毒猪圈,甚至大门也不出。“不到其它养猪户家串门,其他人来我们也不让进门。”

  然而严防死守并没有能阻挡幽灵一般的非洲猪瘟的降临。两个月后的10月13日左右,一夜之间,杨明家中成批的猪开始发烧。他买了一大盒温度计,量得“心里直发慌”,直接一头头全都打针,从下午折腾到半夜两点,用的药“从4块的换成100多块的”,也不见好。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