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多部门专项清理“四唯” 科研人才评价标准将变

2018年10月24日 11: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科院和工程院将重点清理科研人才评价体系中“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做法
本次清理行动的范围包括科技部、教育部、人类资源社会保障部、中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协、行业主管部门及地方相关部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杨睿)仅以论文、职称、学历、奖项等简单量化指标对科研人才进行评价的做法有望得到进一步清理。10月23日,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科院工程院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提出,各部门要重点清理职称评审、人员绩效考核等活动中涉及“四唯”的做法。

  本次清理行动的范围包括科技部、教育部、人类资源社会保障部、中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协、行业主管部门及地方相关部门。《通知》提出,科技部要重点清理科技计划项目、人才项目、基地建设、机构评估、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以及所属事业单位职称评审、人员绩效考核等活动中涉及“四唯”的做法。教育部要重点清理学科评估、“双一流”建设、基地建设、成果奖励、人才项目等活动中涉及“四唯”的做法。指导和督促所属高校清理内部管理中涉及“四唯”的做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需重点清理人才项目、职称评审等活动中涉及“四唯”的做法。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