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特写|“禁塑”十年,卢旺达的环保启示

记者 张子竹
2018年10月18日 21:46
强大的政府意愿、市民的守法意识以及私人部门的创新和配合,有可能为解决白色垃圾问题提供思路
位于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东北边的Kimironko市场,是基加利最繁忙的露天市场,周末无休,所售商品从日用品、玩具到大米、水果,应有尽有。塑料袋,这件在许多非洲市场随处可见的物品却无处可寻。图/财新记者 张子竹

  【财新网】(记者 张子竹)走进位于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东北边的Kimironko市场,一股太阳灼烧尘土的气味扑面而来。这里是基加利最繁忙的露天市场,周末无休,所售商品从日用品、玩具到大米、水果,应有尽有。木杆搭起的小摊一个挨着一个,印有非洲特色图案的布匹挂满四周,卖水果的小贩提着香蕉向行人兜售,与不少非洲市集的风格如出一辙。

  但当你真的买上几样东西,这里的不同就开始显现。商贩们只提供纸袋和可重复使用的手提袋供顾客使用,少数摊位挂出色彩斑斓的编织袋、无纺布袋在街边售卖。塑料袋,这件在许多非洲市场随处可见的物品却无处可寻。若你开口问起,人们会摇头甚至对你说:“它(塑料袋)很不好!”整个市场,似乎没有谁正为缺少塑料袋的存在而感到不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