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诺贝尔经济学奖引争议 生态经济学家质疑环境经济学家

2018年10月09日 17: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场辩论凸显出了环境经济学家和生态经济学家之间的分歧。以诺德豪斯为代表的环境经济学家将主流经济学工具应用于气候问题,因此他们提出的模型将经济增长视为衡量政策是否成功的标准。而生态经济学家认为,这种方法本身就有问题
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D. Nordhaus)和保罗·罗默(Paul M. Romer)。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马姚姚)诺贝尔奖颁发之后,经常会有人争论还有谁应该分享某一奖项,但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引发的争议比较少见。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其中一位获奖者的研究成果具有误导性,并且有损人类应对当前气候变化威胁的能力。

  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100万美金奖金的一半被授予了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家、63岁的保罗·罗默(Paul Romer),以表彰他的研究成果“将技术创新融入长期宏观经济分析”;另一半被授予耶鲁大学经济学家、77岁的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D.Nordhaus),因为他的研究成果“将气候变化纳入长期宏观经济分析”。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