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北大专家解读: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又给了生物学?

撰文 | 邹鹏
2018年10月04日 20:37
当地时间2018年10月3日,美国加州帕萨迪纳市,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科学家弗朗西斯-阿诺德(Frances H. Arnold)出席新闻发布会。图/视觉中国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

  http://www.zhishifenzi.com/

  撰文 | 邹鹏(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了“定向分子进化”这一领域,其中加州理工学院的Frances H. Arnold教授由于创立了“酶的定向进化”方法(directed evolution of enzymes)而获得其中一半的奖金。

  很多人问:这次化学奖又给了生物学的工作?

  准确地说,这是在化学与生物学交叉领域的一项工作。虽然酶的进化过程借用了经典的分子生物学手段,但是进化的目标是为了获取性能优异的化学反应催化剂,从而实现更加精准、可控的有机化学合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