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美日免疫学家获诺贝尔医学奖 因开创癌症治疗里程碑

2018年10月01日 21: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他们的研究为癌症治疗提供了新的支柱,代表着与过往疗法完全不同的新原则:不再着眼于打击癌细胞,而是着力于研究整个人体免疫系统的‘刹车’。”诺贝尔委员会成员、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免疫学教授Klas Kärre总结道,“这是人类抗击癌症战役史的根本性思路转移与里程碑”
资料图:日本免疫学家本庶佑(Tasuku Honjo)、美国免疫学家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on)。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秦梓奕)2018年诺贝尔奖自今日起将陆续揭晓。北京时间10月1日下午5点30分许,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揭晓,它被授予70岁的美国免疫学家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on)和76岁的日本免疫学家本庶佑(Tasuku Honjo),以表彰他们在抑制负免疫调节的癌症疗法领域的开创性发现。

  “他们的研究为癌症治疗提供了新的支柱,代表着与过往疗法完全不同的新原则:不再着眼于打击癌细胞,而是着力于研究整个人体免疫系统的‘刹车’。”诺贝尔委员会成员、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免疫学教授Klas Kärre总结道,“这是人类抗击癌症战役史的根本性思路转移与里程碑。”Kärre还援引2017年一份研究的预测称,本庶佑与艾利森的癌症治疗思路若与传统疗法相结合,患者的三年存活率可能比60%还要高。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