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有毒化合物贻害无穷 或致一半虎鲸在50年内消失

2018年09月29日 19: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巴西、英国以及直布罗陀海峡周围的虎鲸种群最为脆弱,因为它们的多氯联苯水平最高,严重影响繁殖,可能会在50年内消失
过去几年内,调查显示,世界某些地区的虎鲸种群数量正在急剧减少,而且死亡个体内多氯联苯的含量极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晏浩)上个世纪的工业污染物多氯联苯(PCBs),今天仍在影响地球的生态环境。它不易分解,通过食物链进入动物当中后可以造成严重后果。丹麦和英国的科学家日前通过研究模型得出,一半的虎鲸种群将因为多氯联苯而影响繁殖,在未来50年内减少并消失。此外,海狮、海豚、鲨鱼和北极熊也可能受到其影响。该研究成果目前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多氯联苯是上个世纪一种常见的化学物质,美国于1929年最先开始生产,在1960年代中期年产量能达到10万吨。1968年,日本发生了著名的“米糠油事件”,原因是多氯联苯混进了米糠油中,造成了大量的人中毒,引起社会恐慌。到1978年,该事件确诊患者累计达到1684人,其中30多人死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