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数学家五页纸证黎曼猜想 同行不买账

2018年09月25日 12: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数学界的同行在网上表示,出于对阿蒂亚这位伟大数学家的尊重,不要再讨论这份证明了,因为那是“not even wrong”。在科学界,这个短语的意思是证明基于无效的推理或推测前提
资料图:著名数学家迈克尔·阿蒂亚爵士(Sir Michael Francis Atiyah)。图/东方IC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晏浩)黎曼猜想”被证明了吗?悬念还在继续。9月24日,著名数学家迈克尔·阿蒂亚爵士(Sir Michael Francis Atiyah)在德国海德堡正式宣讲了他关于黎曼猜想的证明,他的论文预印本也在稍早公布,全文仅5页,证明的部分仅15行。但同行对他所宣称的似乎并不认可。

  迈克尔·阿蒂亚今年89岁,是20世纪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曾于1966年获菲尔兹奖,2004年获阿贝尔奖。9月20日,阿蒂亚爵士就宣称自己用一种“简单并且全新”的方法证明了黎曼猜想,该方法建立在德国数学家冯·诺依曼、希策布鲁赫和狄拉克的研究成果之上,并将在9月24日的海德堡获得者论坛上进行宣讲。9月24日当天,阿蒂亚爵士将论文的预印本在网上发布。按照数学学科的惯例,数学家在正式出版前会提前公布预印本,接受同行审查,一旦公布预印本,就等于宣告这个成果的归属。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