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大规模清洁能源或能绿化撒哈拉沙漠

2018年09月11日 11: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模型显示,大规模安装风力发电厂可使撒哈拉沙漠萨赫勒地区降雨量平均增加1.12毫米/天,安装太阳能发电厂平均增加0.57毫米/天,混合安装年降雨量平均能增加200到500毫米,这足以产生重大的生态、环境和社会影响
科研人员通过气候模型发现,在撒哈拉沙漠中建造大型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农场,能够增加该地区的降雨量和绿色植被覆盖,并为欧洲、非洲和中东提供大量电力。图为埃及最大的风力发电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晏浩)科研人员近日提出一个大胆的科学狂想——用绿色发电来绿化撒哈拉沙漠。他们通过气候模型发现,在撒哈拉沙漠中建造大型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农场,能够增加该地区的降雨量和绿色植被覆盖,并为欧洲、非洲和中东提供大量电力。其原理是,发电装置减少反照率,增加降雨量,能使植被覆盖率增加约20%,而由此产生的植被可以进一步增加降水量。目前,该论文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论文的第一作者、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的博士后Yan Li说:“以前的模拟研究表明,大规模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农场可以在大陆尺度上产生显著的气候变化,但缺乏植被的反馈可能会使模拟的气候影响与实际结果大不相同。”考虑到这一因素,即便是撒哈拉沙漠,Yan Li和他的同事们也在模型中加入了植被反馈。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