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科学家发现希格斯玻色子裂变的一般方式

2018年08月31日 08: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希格斯玻色子的重要之处在于,根据目前的研究,科学家相信这种粒子为一切物质赋予质量,新的研究和发现将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质量的产生等宇宙基本法则
资料图:质子与质子碰撞痕迹演示图。当地时间2013年10月8日,瑞典,比利时理论物理学家弗朗索瓦-恩格勒、英国理论物理学家彼得-希格斯因成功预测希格斯玻色子(又称“上帝粒子”)而获得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两人1964年各自提出了希格斯玻色子理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孙珂剑)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的科学家近日发现了希格斯玻色子裂变的一般方式。研究结果显示,在57%的情况下,希格斯玻色子会裂变为一个底夸克和一个相应的反物质反底夸克。该发现于8月28日刊登在《自然》(Science)网站上。

  根据自旋倍数的不同,自然界的基本粒子可以分为玻色子和费米子两大类,其中,自旋为半奇数(1/2, 3/2, 5/2……)、符合费米-狄拉克统计的粒子即为费米子;而自旋为整数、符合玻色-爱因斯坦统计的粒子则被称为玻色子,例如自旋数为1的光子。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