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专访|联合国前助理秘书长:地球工程都还在设想阶段

2018年08月29日 10:49 来源于 财新网
相比于其它领域的科学研究,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对地球工程都没有太深入的研究。如果地球工程让一些人的生活变得更糟糕,那我们要找到一种机制来应对
资料图:乔纳斯·帕兹托(Janos Pasztor)。图/新华网

  【财新网】(记者 杨睿)自今年6月开始,包括北极圈在内的全球多地都出现极端高温天气,整个北半球都进入了夏日炎炎的“烧烤”模式,用什么方法可以让地球“退烧”?人们提出的方案千奇百怪。比如在太空中放置数万亿面反光的镜子,将太阳光反射回太空;用气球、飞机甚至大炮把气溶胶微小颗粒注入平流层,减少太阳直射。

  在气候变化领域,这些方案都属于地球工程(Geo-engineering)。2009年,英国皇家学会对地球工程给出的定义是,为应对地球气候变化及其影响,对地球环境及气候进行人为干预而采取的大规模工程技术,通常是指从大气中移除二氧化碳,或是限制到达地球表面阳光量的工程。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