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北极最古老冰层破裂 30年内北冰洋夏季或无冰

2018年08月28日 11: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格陵兰岛的北部海域此前被视作“最后的冰区”,自有记录起这一区域的海冰从未出现过破裂,然而今年破裂了两次。专家预测,在2030年至2050年之间的某个时间,北冰洋的夏季或将无冰
据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的数据,截至8月15日,北极海冰面积为570万平方公里,这比1981年至2010年的平均值低158万平方公里,但比2012年记录的这个时候记录的最低值高出86.8万平方公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北极最古老、最厚的冰层首次出现破裂。格陵兰岛的北部海域气温低而常年冻结,此前这一区域被视作 “最后的冰区”,全球变暖持续发展后,这会是北极抵御融冰效应的最后阵地。自有记录起,这一区域的海冰从未出现过破裂,然而今年破裂了两次。有分析认为,冰雪运动是由全球变暖引起的,北极洋流、冰流和风力循环模式的变化也会影响北半球的天气。

  据英国《卫报》,今年2月和8月初反常的高温,使得这一“最后的冰区”变得更加容易受到风流的影响,大风将其推离海岸,而这是1970年代有卫星图像以来,海冰离岸最远的时候。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