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专访孙剑:计算机视觉研究,如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撰文 | 邸利会
2018年08月28日 08:35
孙剑在CCF-GAIR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发表演讲。

  撰文 | 邸利会(《知识分子》主笔)

  计算机视觉,听起来似乎很遥远的一个名词。但它的应用,你一定不会陌生。比如,今天在某些城市,如果乱闯红灯,就可能被路口的摄像头捕捉到。从美颜自拍,到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游戏,还有用无人机在人迹罕至的地区检测高压线路,背后都有计算机视觉的参与。

  在这一领域,孙剑博士是其中的佼佼者。

  2009年和2016年,孙剑两获计算机视觉领域的顶级会议CVPR(IEEE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 andPattern Recognition)最佳论文。2010年,他还入选《MIT技术评论》35岁以下年轻创新者。通过设计152层的神经网络ResNets,孙剑所带领的微软亚洲研究院团队在2015年获得ImageNet和MS COCO比赛的五项第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晓雪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