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国科学家发现新型半金属 可用于新型电子器件

2018年08月24日 16: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新型的三重简并拓扑半金属,这项新发现促进了人们对电子拓扑物态的认识
理论计算给出的6个3D 费米面和能带色散关系,其中图(e)清楚给出了三重简并费米子。图片来源: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

  【财新网】(实习记者 孙珂剑)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的田明亮研究员课题组近日在拓扑半金属材料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他们发现了一种新型的三重简并拓扑半金属PtBi2,这项新发现促进了人们对电子拓扑物态的认识,在开发新型电子器件方面有着良好的应用前景。该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刊发在《自然-通讯》网站上。

  半金属(semimetal)又称为准金属,它们在外观上具有金属特性,但是在化学性质上却兼具金属和非金属两种特性,常被用来与金属混合制造合金。拓扑半金属材料具备奇异的磁输运性质(如手性负磁阻、巨磁电阻)以及极高的载流子迁移率等特点,在未来低能耗电子学器件应用上具有重要价值,因而成为国际凝聚态物理研究的前沿和热点研究方向之一。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