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贵州发现原始龟类化石 或可解释龟进化之谜

2018年08月23日 17: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贵州省关岭地区发现了一个2.5米长的完整龟类化石样本,保存于三叠纪晚期海相泥灰岩中,揭示了龟类进化的复杂历史
贵州出土的保存于三叠纪晚期海相泥灰岩中的中华始喙龟化石。图片来源:《自然》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晏浩)乌龟是怎么长出外壳的?这个生物演化史上的一大谜团有望得到回答。目前,中国贵州新发现的一种三叠纪时期的龟类化石或许能解释这一问题。该化石样本约有2.28亿年的历史,是龟类的早期近亲,既无腹甲也无背甲,但头骨更像龟类而非半甲齿龟,揭示了龟类进化的复杂历史。相关论文本周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龟类的起源和系统发生关系是生物演化史上一个大谜团。今天的龟类有着和骨骼相连的壳体,包括腹甲和背甲,但却没有牙齿,牙齿已经演变为坚硬的角质鞘,称为喙。外壳和喙是现代龟类的两项重要特征,但目前的一些发现表明,一部分龟类先获得了外壳,一部分龟类先获得了喙,经过复杂的演化才形成今天龟类的形态。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