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科学家发现能使脑癌细胞自毁的化学物质

2018年08月23日 11: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研究显示,KHS101能够破坏癌细胞线粒体的完整性,从而使癌细胞无法进行能量代谢,最终自毁
电镜观察到的KHS101治疗后自毁的脑肿瘤细胞。图片来源:利兹大学干细胞与脑肿瘤研究小组

  【财新网】(实习记者 孙珂剑)来自英国利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的一个研究团队近日发现了一种能够摧毁脑癌细胞的化学物质。该物质通过人工合成获得,它能够破坏胶质瘤细胞的能量代谢活动,使其自行衰亡。该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科学》杂志子刊——《科学转化医学》期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

  胶质瘤(glioblastoma)是一种原发性中枢神经系统肿瘤,是最常见的颅内恶性肿瘤,也是目前最为致命、最难治愈的癌症之一。患病者的中位生存期一般少于15个月,五年存活率不到5%。2012年中国肿瘤登记报告指出,中国脑及中枢神经系统恶性肿瘤死亡率为3.87/10万,位列十大高病死率肿瘤之第9位。而在美国,2015年诊断出的23000名成人脑瘤患者中,有超过一半是胶质瘤患者。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