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国望远镜观测到银河系比过去认为大1倍

2018年08月10日 18: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利用郭守敬望远镜(LAMOST),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经过观测发现银河系银盘的半径是6.2万光年,2018年进一步确定应该是10万光年,而过去通常认为是5万光年
经过五年的观测,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宣布,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郭守敬望远镜完成一期光谱巡天观测,将银河系银盘的半径从5万光年扩大到10万光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晏浩)银河系比我们认为的要“大”。经过五年的观测,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宣布,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郭守敬望远镜(LAMOST)完成一期光谱巡天观测,将银河系银盘的半径从5万光年扩大到10万光年。在这期间,郭守敬望远镜一期巡天项目共发布光谱901万条,是世界上其他巡天项目发布光谱数总和的1.8倍,利用这些数据,天文学家共发布SCI论文345篇。

  郭守敬望远镜(LAMOST),学名是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是一架主动反射施密特天文望远镜。它应用薄镜面主动光学加拼接镜面主动光学技术,在曝光1.5小时内可以观测到暗达20.5等的天体,是目前罕见的大口径兼大视场光学望远镜。同时,采用并行可控的光纤定位技术,在5度视场、直径为1.75米的焦面上放置4000根光纤,能同时获得4000个天体的光谱,光谱获取率居世界之最。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