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青藏高原地震带与印度洋板块四碎片相关

2018年08月01日 16: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模型显示,相关印度洋板块的上地幔层被撕成了四块,而板块裂缝之间完整的地壳区域仍有强大的应变,会产生地震,但裂缝上方的地壳区域暴露于地幔层的热量之中,因此更不易受到地震影响
青藏高原卫星俯瞰图。图/NASA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晏浩)通过对高分辨率地震图像的分析,科学家建立了一个新的青藏高原地质模型,该研究显示,青藏高原的地震位置与印度洋板块上地幔层的破碎方向有显著的相关性。模型显示,相关印度洋板块的上地幔层被撕成了四块,而板块裂缝之间完整的地壳区域仍有强大的应变,会产生地震,但裂缝上方的地壳区域暴露于地幔层的热量之中,因此更不易受到地震影响。相关论文已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2.4亿年前,印度洋板块开始向北挤压亚洲板块,由此引起昆仑山脉和可可西里的隆起。随着印度洋板块不断向北推进,并不断向亚洲板块下插入,青藏高原在此上升阶段中形成。1万年前,青藏高原的上升速度曾经达到每年7厘米,“世界屋脊”由此而来。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