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火星上首次测到液态盐水湖 有无生命尚未可知

2018年07月26日 10: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意大利科学家首次观测到,在寒冷的火星极地冰盖下方1.5公里深处,存在一个宽约20公里的液态盐水湖。这有助于人类了解火星的演变、火星上水的历史及火星是否具有可居住性
(资料图)2018年7月25日讯,法新社7月25日消息称,研究发现,火星上发现了第一个液态水湖。报道称,科学家们在火星上发现了巨大的地下蓄水层,这增加了火星上存在生命的期望。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杨睿 实习记者 黄晏浩)火星上是否存在稳定的液态水?科学界就这个问题已经争论了三十多年。2018年7月25日,美国《科学》(Science)杂志刊登的最新研究首次显示,在寒冷的火星极地冰盖下方1.5公里深处,存在一个宽约20公里的液态水湖。这一发现有助于人类了解火星的演变、火星上水的历史及火星是否具有可居住性。

  发现这一片水湖的是欧洲空间局(ESA)于2003年6月发射的火星探测卫星“火星快车”号(Mars Express),这也是ESA的首次火星探测计划。“火星快车”号搭载着多部先进的探测仪器,重达116公斤,其中就包括由意大利航天局负责的“火星次表层和电离层探测雷达”(MARSIS)。《科学》杂志最新发表的研究,便是由这支意大利团队完成。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