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长江江豚数量下降得到缓解 但仍极度濒危

2018年07月25日 16: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06年考察时,长江江豚有1225头,到2012年急剧下降至505头,而2012年到2017年的5年间,长江江豚从505头降为445头,年下降速率约2%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长江江豚极度濒危的状况没有得到改变,特别是长江干流,只是说它急剧下降的趋势得到了缓解,但还是在下降。目前威胁江豚生存状况的主要原因依然是人类活动的干扰,长江江豚种群趋于向受人为扰动较少的江段集中,种群分布呈碎片化特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长江江豚极度濒危的状况没有得到改变,特别是长江干流,只是说它急剧下降的趋势得到了缓解,但还是在下降。”7月24日,在农业农村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介绍了长江江豚科学考察及长江珍稀物种拯救行动实施情况,他表示,目前威胁江豚生存状况的主要原因依然是人类活动的干扰,长江江豚种群趋于向受人为扰动较少的江段集中,过半数水域种群持续下降或没有发现,种群分布呈碎片化特征。

  于康震介绍,水域污染、工程建设、航运发展、过度捕捞,以及非法采砂等人类活动,将直接或者间接的伤害长江江豚。人类活动不断压缩江豚栖息地、导致其栖息地质量下降,江豚种群碎片化程度十分严重。此外,航运等人类活动还干扰着江豚的通讯交流,最终导致长江江豚意外死亡的现象频发,仅今年上半年,就已发现了10几头长江江豚死亡(参见《财新周刊》报道“长江‘无鱼’”)。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