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大气污染纳米微细粒子如何形成?复旦团队解开谜底

2018年07月23日 15:16 来源于 财新网
复旦大学研究团队首次发现并证实了上海大气中的硫酸-二甲胺-水三元成核现象,揭示了我国典型城市上海大气污染纳米微细粒子形成的化学机制
近日,复旦大学研究团队首次发现并证实了上海大气中的硫酸-二甲胺-水三元成核现象,揭示了我国典型城市上海大气污染纳米微细粒子形成的化学机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晏浩 丁慧 记者 周辰)大气污染中的纳米微细粒子究竟是如何形成的,此前是未解之谜。近日,复旦大学研究团队首次发现并证实了上海大气中的硫酸-二甲胺-水三元成核现象,揭示了我国典型城市上海大气污染纳米微细粒子形成的化学机制。这一发现将有助于了解城市中新大气粒子对空气质量和气候的影响,为中国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政策的制定提供了新的科学证据。该研究论文目前刊登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杂志上。

  上述论文的通讯作者、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王琳向财新记者介绍,大气颗粒物的来源包括一次排放和二次形成。其中一次排放通常指由人类活动或者自然活动所带来的大气颗粒物直接排放。二次生成过程则大致分为两种:第一种过程指空气中的挥发性气体可通过化学反应生成饱和蒸气压较低的反应产物,这类物种会凝降在已有颗粒物的表面上,增加颗粒物的质量浓度;而另一种过程则会大幅增加颗粒物的数量浓度,大气中部分气体分子随机碰撞,通过分子间作用力或化学键而生成分子团簇,分子团簇的进一步生长则形成了纳米微细粒子,也就是大气新粒子,期间发生从气体到凝聚态的相变。而这些新增的纳米微细粒子继续生长,则可以造成大气PM2.5污染。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