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天文学家新发现十颗木星卫星 有一颗古怪“逆行”

2018年07月19日 14: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它就像高速公路上逆行的汽车,很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某种正面碰撞,如果它与其他卫星相撞,那么在地球上就能观测到”
近日,国外的天文学家发现了12颗木星卫星,有2颗位于距离木星稍近的顺行卫星群,有9颗位于外围逆行卫星群,另外一颗非常“古怪”——它在这些逆行卫星中顺行,发生碰撞的可能性很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晏浩)木星太阳系里拥有卫星最多的行星,如今这一数量提高到了79颗。近日,国外的天文学家发现了12颗木星卫星,有2颗位于距离木星稍近的顺行卫星群,有9颗位于外围逆行卫星群,另外一颗非常“古怪”——它在这些逆行卫星中顺行,发生碰撞的可能性很大。

  这一发现由美国卡内基科学研究院的一个研究小组做出,不过其中2颗在2017年已被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确认,所以新发现的只有10颗卫星。

  木星巨大又明亮,如果它的卫星小且昏暗,即便使用高倍望远镜也很难发现。发现者之一、天文学家Scott S. Sheppard表示,得益于技术的发展,天文学家能发现越来越小、看起来也越来越微弱的卫星。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