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国团队首次算出暗物质晕下的黑洞阴影

2018年07月18日 15: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研究团队通过解析计算,首次获得了银河系中心黑洞人马座A星在暗物质晕中的光学阴影,并发现现今的望远镜角分辨率远远不足以观测到暗物质晕对黑洞阴影的影响
黑洞(Black Hole)是一种特殊的天体,它的质量很大,光都无法从其视界里逃脱,也就无法直接观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晏浩)云南天文台高能天体物理研究组近日通过解析计算,首次获得了银河系中心黑洞人马座A星在暗物质晕中的光学阴影。通过对两种流行的暗物质模型下黑洞人马座A星阴影的计算,研究团队发现现今的望远镜角分辨率远远不足以观测到暗物质晕对光学阴影的影响,而且两种模型所需的角分辨率相差100倍,为鉴别两种模型提出了新的可能的途径。目前这一结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宇宙学与粒子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在宇宙学中,暗物质(Dark matter)是指无法通过电磁波的观测进行研究,也就是不发出电磁辐射的物质。黑洞(Black Hole)是一种特殊的天体,它的引力场很强,光都无法从其表面逃脱。迄今为止,人类基本上只能通过间接的方式来探测黑洞,而黑洞的光学阴影(shadow)则是直接探测黑洞的一种重要途径。它是指黑洞后面存在一个遥远的光源时,地球上的观测者可以看到的黑洞在天空中的剪影,通过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可以自然地得出这一结果。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