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林草局:违法征占用、过度开发正“蚕食”草原

2018年07月18日 14:46 来源于 财新网
草原违法征占用、家畜超载过牧等现象非常普遍,草原退化、沙化、石漠化现象仍然存在,草原监督管理薄弱、支撑发展体系不健全等状况仍制约着草原的保护与发展
通过加强草原保护建设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我国草原畜牧业还有10-20倍的提升潜力。目前,草原违法征占用、家畜超载过牧等现象非常普遍,草原退化、沙化、石漠化现象仍然存在,草原监督管理薄弱、支撑发展体系不健全等状况仍制约着草原的保护与发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草原建设和保护管理,是新组建的国家林草局的一项重要职能。7月17日,在国家林业与草原局召开的第三季度新闻通气会上,草原监理中心副主任刘加文介绍,若通过加强草原保护建设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我国草原畜牧业还有10-20倍的提升潜力。目前,草原违法征占用、家畜超载过牧等现象非常普遍,草原退化、沙化、石漠化现象仍然存在,草原监督管理薄弱、支撑发展体系不健全等状况仍制约着草原的保护与发展。

  刘加文介绍,一些地方征占用草原过度开发、无序开发,草原被不断“蚕食”,面积萎缩。2013-2017年,全国共立案查处违反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规定、非法征占用草原以及乱开滥垦草原等破坏草原案件8.2万起,其中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2400余起。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