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技术发明人卢煜明:产前基因诊断,当事人充分知情很重要

撰文|蒋海宇
2018年07月17日 13:23
卢煜明,香港中文大学教授,1997年发现孕妇的血浆内存有胎儿的DNA, 后阐释这一现象的基础参数并发展一系列的创新分析技术,开创无创性产前诊断。图片来源:香港中文大学官网。

  撰文 | 蒋海宇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微信公号:The-Intellectual)

  近日,虎嗅网的一篇文章称,一名孕妇做了华大基因的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结果显示“低风险”,但婴儿出生后却显示患有“13号染色体长臂缺失综合症”,引发对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的激烈讨论。自此,对华大基因的质疑、对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技术(NIPT)的声讨,以及华大基因的反击,各种声音混杂一起。

  对此,《知识分子》邀请到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技术发明者卢煜明(Dennis Lo)教授,对无创产前检测技术当下的应用状况进行讲解,希望为目前的争论提供一些情绪之外的思考和讨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