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特稿|“好奇号”火星奇遇记

2018年07月13日 18: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好奇号”的科研使命是确定火星上是否出现过生命,探测火星的气候和地质情况,并为人类未来的探测做准备。六年来,它传回的证据表明,在遥远的过去,火星有着浓厚的大气层,表面有稳定的溪流和湖泊,土壤、岩石和水中拥有生命所需的元素和有机分子
夏日的火星,棕褐色的岩石和黑色的沙粒之间的蓝色小光点,就是正在攀爬夏普山(Mount Sharp)的火星探测器“好奇号”。图自NASA官网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晏浩)2018年6月21日,席卷火星的特大沙尘暴已经持续了两周,尘埃遮蔽天空,美国宇航局(NASA)发布消息称,“机遇号”(Opportunity)火星探测器已经和地球失去了联系。这辆已经服役了14年的火星车“生死难料”,让不少人颇觉伤感。不过科学家发布的另一条消息让人稍有安慰,“好奇号”(Curiosity)火星探测器一切完好,它使用放射性同位素热电机供电,在沙暴中仍然可以工作。

  上一次有关“好奇号”的重大消息公布是在6月8日,美国宇航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好奇号”检测出了35亿年前岩石中的有机分子,并发现火星大气层的甲烷含量呈季节性变化。这两条结论都指向火星过去存在过生命的可能,让18个月里几乎没有消息传来的“好奇号”重新来到了火星探测的前台。(参见财新网报道:“火星上发现有机分子 有助于寻找生命迹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