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一个诚实的错误:《新英格兰医学》首次撤稿重刊调查

撰文 | 陈晓雪
2018年07月12日 15:19
地中海饮食被认为是一种健康的饮食模式,主要是以摄入橄榄油、水果、坚果、蔬菜和谷物为特点,同时适量摄入鱼肉和禽肉,较少摄入奶制品、红肉、加工肉制品、甜食,并随餐适量饮用红酒。图源:www.fruitsandveggiesmorematters.org/

   撰文 | 陈晓雪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微信公号:The-Intellectual)

  说到撤稿,你会联想到什么?图片造假?操纵数据?当然,除却诸多学术不端的情形,这也可能是一个诚实的错误。

  去年6月,英国的一位麻醉师在对5087个临床试验进行抽样分析后,报告大概2%的临床试验随机化存在问题,其中包括国际学术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w England Medical Magazine,NEJM)2013年发表的一篇论文。这篇论文报告地中海饮食辅以特级初榨橄榄油或坚果可以直接预防心脏病、中风和其他心血管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