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科院团队在藏灵芝内发现抗癌物质

2018年07月10日 09: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研究发现,藏灵芝内三萜类化合物能抑制癌细胞能量生产的代谢过程,“饿死”癌细胞,其作用机制为抗癌药物研发提供了新思路
2018年5月16日,拉萨,当地一产业园区内人工种植的灵芝。中国科学院研究团队在藏灵芝体内提取的一种化合物能把癌细胞“饿死”,其作用机制为抗癌药物研发提供了新思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秦梓奕)中国科学院研究团队在藏灵芝体内提取的一种化合物能把癌细胞“饿死”,其作用机制为抗癌药物研发提供了新思路。该研究日前在线发表在药理学期刊《细胞死亡及疾病》上。

  癌是一种恶性肿瘤。癌细胞是一种不受控制的变异细胞,具有无限增殖、可转化和易转移三大特点,会破坏正常的细胞组织。癌症是全世界死亡率最高的疾病之一,比如,肝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只有30%-40%。

  癌细胞的生长需要大量能量物质,肿瘤细胞通过改变细胞内核酸、脂肪酸和氨基酸等重要组分的代谢,来满足自身无限生长的能量需求和生物合成需要。其中,脂质物质的代谢重组变化尤为显著。研究表明,脂肪酸结合蛋白(FABPs)在脂质代谢等代谢中起着主要作用,是抗癌药物研发的一个重要“靶标”。“靶标”指与疾病的产生确实相关的一些生物大分子,通过调节靶标的生理活性能有效地改善疾病症状。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