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根治流浪犬问题要做好“源头管理”

2018年07月05日 12:5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狂犬病死亡人数目前仍高居全球前列,这与大量流浪犬未得到妥善管理、狂犬病疫苗接种率偏低密切相关,《犬只人道管理手册》强调,要加强犬只识别与注册管理,加大犬只大规模免疫力度,从源头上控制犬只数量
2018年4月15日,陕西安康,城管公安根据群众举报捕捉伤人流浪犬。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晏浩)当前的流浪犬问题已经成为城市治理的一项难题,世界动物保护协会(WAP)认为要从源头上加强管控。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近日发布了《犬只人道管理手册》,首次全面介绍了流浪犬只的科学管理知识,尤其强调根治流浪犬问题要从源头上加强管控。该手册从犬只识别和注册、饲主责任教育、收容与领养、兽医护理、立法和垃圾处理等六个方面进行了介绍,认为需要人类疾控、动物疾控以及环境保护部门的通力合作。

  流浪犬主要来自于被抛弃走失的宠物犬、流浪犬的后代和有主的散养犬,据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预估,按照国际人犬比例10:1的平均水平估算,中国目前的犬只数量为1.3亿,其中流浪犬的数量约为8000万-9000万,已经引发了包括社会和谐、市容市貌、交通事故、伤人和狂犬病事件在内的诸多问题。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