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5亿年前的海底动物也曾酿成全球变暖

2018年07月03日 16:47 来源于 财新网
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寒武纪出现的海洋穴居动物影响了海底的生态环境,并造成了大气中的氧气减少和随后的全球变暖。人类目前的行为也和这些动物类似
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寒武纪出现的海洋穴居动物影响了海底的生态环境,并造成了大气中的氧气减少和随后的全球变暖。图为研究人员在加拿大发现的古化石,可以追溯到大约5亿年前的寒武纪时期。这种名叫Metaspriggina鱼类没有牙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晏浩)和人类活动一样,早在5亿年前,地球上第一批动物居民就引起了全球变暖。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寒武纪出现的海洋穴居动物影响了海底的生态环境,并造成了大气中的氧气减少和随后的全球变暖,而且可能导致了随后1亿年中的多起生物灭绝事件。这项研究成果目前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

  大约5.3亿年前,地球发生了“寒武纪生命大爆发(Cambrian Explosion)”,在2000多万年的时间内,节肢、腕足、蠕形、海绵、脊索动物等一系列与现代动物形态基本相同的动物迅速起源和进化,其中就包括海洋底部的穴居动物(Burrowing creatures),它们的活动影响了地球的气候。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