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科学家发现新的基因靶点 或能阻止癌细胞转移

2018年06月27日 18:25 来源于 财新网
新发现的基因靶点不能让癌细胞死亡,但可以阻止癌细胞的扩散,将其限制在发病区域内,从而大大提高患者的存活几率
加拿大研究人员目前确定了阻止癌细胞转移的重要方法,他们发现通过抑制几个新鉴定的基因靶点,就可以阻止活细胞中超过99.5%的癌细胞转移。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晏浩)科学家发现了可以阻断癌细胞转移的新的基因靶点。加拿大研究人员目前确定了阻止癌细胞转移的重要方法,他们发现通过抑制几个新鉴定的基因靶点,就可以阻止活细胞中超过99.5%的癌细胞转移。艾伯塔大学教授John D. Lewis领导的研究小组通过新的筛选方法,筛选全基因组shRNA文库,鉴定出一组新的与人类癌症中的转移密切相关的基因,这一科研成果最近发表在《自然通讯》期刊上。

  该研究团队利用禽类胚胎来实时观察癌细胞的生长和扩散,他们将“短发夹RNA(shRNA)”载体插入胚胎中,让载体与癌细胞中的特定基因结合,从而阻止其活化。然后,研究人员将修改过基因的癌细胞插入胚胎中,观察哪些细胞无法转移。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