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月球正远离地球 每一天将变得更长

2018年06月07日 13:04 来源于 财新网
由于地月之间潮汐力的影响,月球正以约每年3.82厘米的速度缓慢离开地球,从而导致地球自转变慢
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月球正在逐渐远离地球。美国科学家称,月球与地球的平均距离约为38.5万公里,但由于地月之间潮汐力的影响,月球正以约每年3.82厘米的速度缓慢离开地球,从而导致地球自转变慢,地球上的一天也在慢慢变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姚晓辉)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月球正在逐渐远离地球。美国科学家称,月球与地球的平均距离约为38.5万公里,但由于地月之间潮汐力的影响,月球正以约每年3.82厘米的速度缓慢离开地球,从而导致地球自转变慢,地球上的一天也在慢慢变长。相关论文已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这种变化可以从生物化石记录中找到证据。科学家们认为,45亿年前地球和月球刚刚形成时,地球上的一天只有5个小时,随着月球逐渐远离地球,地球上的每一天也在慢慢变长,14亿年前地球上的一天已变长为18小时。据估计,地球每一天变长的速度是每45亿年19小时。“随着月球的移动,地球就像一个旋转的花样滑冰运动员,在伸展手臂的时候会减速。”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地球科学教授、该论文的作者之一斯蒂芬•迈耶斯(Stephen Meyers)说。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