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刘经南院士:马斯克意在“通导一体”,北斗应“星地增强”

2018年05月15日 14:3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卫星导航产业将与各路进军太空的“马斯克”们同场竞技。刘经南表示,一旦完成“星地结合”的卫星导航系统布局,将催生很多新智能应用
资料图:中国工程院院士、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刘经南。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于达维)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的“星链”计划,绘制了一幅全球免费上网、“再也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宏伟蓝图,虽然这一目标的实现还很遥远,但是在中国卫星导航专家看来,马斯克的这个计划还有更大的野心,就是“通讯与导航一体”,中国的卫星导航事业也需要应对。

  “很多人光注意马斯克星链计划优势巨大的移动通信功能,我认为,未来这数千颗卫星肯定有导航功能,具备高精度、高可用、高可靠优势,既可进行通信,也能用作厘米级定位增强、导航服务。”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刘经南表示,这一方面可大大提升资源利用率,充分发挥卫星能力,另一方面也可拓展更广阔商业空间。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